热线电话:0731-8463837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资讯 > 就业指导

专业介绍之烟草|烟草无畏,大有可为!

来源:湘农农学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8-09-26 作者:农学院 浏览量:

烟草专业介绍

修业年限四年

毕业后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发展历程

早在1947年,湖南大学农业学院(1951年独立为湖南农学院)韩少琦、刁操铨教授首开湖南省烟草科学研究、示范推广和教学之先河。经过几十年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与努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199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烟草专科生;2003年成功申报了烟草科学与工程技术博士点/硕士点,在全国是第一个烟草博士学位点;2008年开始招收烟草专业本科生。

办学定位与特色

烟草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湖南的两烟均居全国前五位。烟草行业的稳定和持续发展,需要一定数量的人才支撑。烟草专业将充分利用已有的师资力量,依托学校已有的相近专业的优势、实验条件和学科研究优势,遵循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特点,坚持以育人为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使大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和全面发展;按照“厚基础、宽知识、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为出发点,培养具有扎实的烟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烟草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在烟草生物学特征及其育苗、大田管理、调制、分级、新品种选育等各环节得到全面训练,具有特色烟叶开发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等方面综合素质和能力

依托的学科水平

本学科隶属作物学,以作物生理学、作物生态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农业气象学、植物保护学等为理论基础。根本任务是研究烟草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和育种技术,培养优良品种,实现良种化、种子标准化;同时揭示烟草生长发育和产量、品质形成规律及其与环境关系,采取农艺措施将良种的遗传功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适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生产目标,为保障我国烟草业原料有效补给、生态安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拥有烟草学硕士、博士等完整的高等教育培养体系;现有烟草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烟草生理生态与栽培调制、烟田耕作制度与可持续发展、烟草生态安全理论与技术等4个研究方向;组建有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湖南农业大学重点实验室和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烟草功能实验室等两个科研平台和一个面向本科教学的实验教学中心,同时,以校内科研基地和校企共建的校外基地为依托,保障学科与行业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为人才培养建立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

师资力量

本学科具有一支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2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专任教师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占90.91%,中青年教师(45以下)硕士以上学位者比例占100%。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教师2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

周清明教授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湖南农业大学烟草学博士点领衔人,兼任教育部植物生产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烟草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二级教授,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南省第七届十大杰出经济人物并获得“特别贡献奖”。长期从事作物(烟草、水稻)遗传育种的教学研究工作,主持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20多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发明6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多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教学、科研、管理论文100多篇。主编专著4部,参编著作1部。

朱列书教授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副站长,湖南农业大学烟草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烟草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作物学会理事。长期从事烟草科研与教学工作。主攻方向是烟草育种学、烟草原料学和烟草营养学。主持和完成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省级项目15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地级市一等奖5项,选育烤烟新品种4个(湘烟1、3、4、5号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审定),取得专利3项。主编《烟草营养学》专著一部,参编南方作物栽培学2部,制定湖南烟草地方标准2个,发表论文200余篇。

邓小华教授

教授,博士,烟草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烟草学报》编委,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学术委员,湖南农业大学烟草研究院学术委员,湖南省烟草专卖局科技咨询专家,主要从事烟叶质量和烟区生态评价、烟草高效栽培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获省、市科技成果奖十余项,专利6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烟草局、湖南省烟草专卖局、云南省烟草专卖局、贵州省烟草专卖局、浙江中烟、广西中烟、云南中烟等单位烟草课题十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公开发表论文180余篇,H指数28;其中,在《中国烟草学报》、《烟草科技》、《中国烟草科技》三大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目前开展的烟草研究课题: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湘西州烟区植烟土壤维护和改良研究与示范、湘西盐区土壤pH变化机制及调控技术研究与应用、满足真龙品牌的郴州烤烟优化群体质量及其调控技术研究、烤烟上部叶控青控杂关键技术研究等。

钟军教授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遗传育种的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工作。近年来主持省重部科技项目8项,获科技成果3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育种成品2个,出版专著1部,编写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36篇,获教学奖励6项(1项国家级、2项省级、3项校级)。承担卷烟工艺学、遗传学、农业生物技术、植物细胞工程原理与技术等本科课程教学工作以及现代遗传学、群体遗传学、遗传学研究进展、生物技术与作物遗传改良、植物生物技术概论等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戴林建教授

博士,副教授,硕士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烟草系主任。主要从事烟草的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方向为烟草遗传育种、烟草综合利用与开发。现已完成或在研烟草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要包括国家局、省局、湖南中烟、贵州中烟以及省内主要产区地级市公司的有关项目。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部,国家授权专利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课程及教学环节

主要课程:烟草栽培学、烟草育种学、烟草调制学、烟叶分级、烟草化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土壤与烟草营养学、烟草昆虫学、烟草病理学、烟叶品质分析、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卷烟工艺学、烟草商品学、烟叶复烤设备与工艺、烟草政策与法规。

主要专业实验:遗传学实验、烟草栽培生理学实验、烟草昆虫学实验、烟草病理学试验、烟草育种学实验、烟叶品质分析、烟叶分级实验。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烟草专业实践1-5、烟草综合实习、课程论文、毕业论文、毕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等。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良好的本科教学实验实习平台。实验室总面积达到500㎡,设备总值200余万元。其中包括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烟草功能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的作物科学实验室、作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为本专业学生进行毕业论文和科研实习提供了良好条件。建立有“耘园”校内实习基地及全省各烟草公司实习基地。经过建设,各实习基地均拥有较好的条件,能够容纳本科生开展综合实习和毕业实习。本专业图书资料齐全,学校图书馆拥有藏书200多万册,拥有ScienceDirect、Springer、ProQucst、 Agris、 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国内外著名电子数据库使用权;同时,学院也建有资料室,有较丰富的纸质和电子文献资料。

国家级烟草专卖局试验站: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

奖助学金

学生可以获得的奖助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关工委奖学金、大北农奖学金、吉瑞奖学金等,此外学生参加导帅科研可以获得助研补助等。

就业、创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一是通过免试推荐或考试进入硕士阶段继续学习深造,二是在科研机构或教学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三是在烟草行业的企业、事业、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相关的应用研究、生产管理、行政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本专业就业势态良好,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8%以上平均考研录取率为45%以上。考入的学校有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

微信公众号